其實這個議題在我的心中隱藏一段時間了, 既然看到網友在討論, 索性攤開來講吧~!

 

所謂的"反T", 相信懂得人都知道是什麼事, 大家車聚在一起, 茶餘飯後閒聊, 偶爾總會有這類的話題, 並不陌生

 

可是, 有趣的是, 你越反, T賣越好, T賣越好, 你便越反, 這兩者之間基本上是共生的關係, 因為你討厭T的地方, 恰好就是它成功的地方, 很無奈是吧~? 我們冷靜下來聊一聊....

 

首先, 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樣的理由會反T:

 

其實反T應該不是反T車, 畢竟T車的本質是不錯的, 反T大概有幾種原因:



1. 一個東西不用大改一口氣賣好幾代都狂賣, 自然惹人厭(帶著羨慕又忌妒的討厭), 對於買T車的人怎麼能夠無視T的便宜行事繼續買T車感到忿忿不平(啊你們就對這種車廠如此放縱~)

2. 路上太多了, 偶爾遇到白目T車主, 就會對T留下不好印象(心理學層面)

3. 不太懂車的人多半會跟隨銷路好的車種作選擇, 因此白目駕駛比率可能也偏高(統計學層面)

4. 明明是家庭舒適房車確有很多T車喜歡亂尬(其實性能不錯), 更惹人厭(市場定位學層面)

5. Taxi幾乎都是T, 要不討厭T還能討厭誰?(社會學層面)

 

 

 

所以呢? "駕駛T車的定位與行為不符", "車廠的獲得與投入不成正比", "滿街都是自然良莠不齊", 很多複雜的原因造成了很多人開始反T

這些都是我能想到反T的原因, 就是因為對車有一定程度的堅持與熱愛, 所以對於這個被認為是"毫無個性卻品質很好"的車, 如此"被社會大眾認同", 感到十分的沮喪與不滿, 對於玩車人士來說, "品質"或許很重要, 但"靈魂"更重要, 一個品質很好卻沒有靈魂的車, 開著它就代表了你已經不屬於"你自己所認同的世界", 對於很多愛車人士來說, T車代表的是穩定與品質, 不代表樂趣與風格, 屬於"另外一個世界", 靠著這樣的"定位區隔", 來維持與強化自己對車的熱愛這檔事

 

記得我在日本留學的時候曾經去電通廣告公司面試, 當時"以一對五"回答面試官們的問題, 其中一題就是要我"比較本田與豐田兩個車廠的車", 我就回答"兩者都是好車, 但是一個有靈魂, 一個沒有靈魂", "本田有一個Story, 有一個Personality可以讓消費者(車主)產生自我連結, 是個生命體", "而豐田只有一個Quality讓消費者繼續用數據去擁戴它, 只是個工具", 最後我被錄取了, 我才知道他們就是做豐田的廣告, 對方告訴我我的案子是去北京給豐田的Crown做廣告行銷企劃案, 後來我放棄了, 跑去上海工作...., 其實不是叫我講T的好話會很難, 只是我知道這樣下去我真的會對工作缺乏熱情, 你叫一個長年反T的人跑去推銷T.....不是不能推銷, 只是情何以堪...

 

好吧, 我承認這些都是自尊心作祟..., 反T多半含有一點"自命清高"的成分在裡面, 但如果連這一點"堅持"都沒有, 你要跟人說你會玩車? 一邊去吧..., 因為"你不屬於這個世界啊~~!"

 

 

話說回來, 剛才我說"反T的主因, 恰好是T成功的原因", 何故?

 

你再看看咱反T都是反哪些事? (重新倒帶一下) 

1. 一個東西不用大改一口氣賣好幾代都狂賣, 自然惹人厭(帶著羨慕又忌妒的討厭), 對於買T車的人怎麼能夠無視T的便宜行事繼續買T車感到忿忿不平(啊你們就對這種車廠如此放縱~)

 

這代表T已經掌握了市場的胃口, 他不用滿足所有的人, 他只要知道"那一大塊"市場要的是什麼就好了, 然後繼續深耕這個市場, 讓其他品牌去費盡苦心爭奪其他的"蛋糕", 買T的人買什麼? Quality啊! 口碑啊(還是Quality), 或者說"每一塊錢所能買到的Quality", 他只要繼續把這件事做好就行了, 要知道, Quality這個排行榜, 大家只記得No.1, 只要把握住良率, 管你是不是新世代科技? 管你造型有沒有得獎? 這些都不是"那一大塊市場"所care的第一選項, "那一塊市場", 或者說"那一個世界", 要的就是花錢下去之後然後可以享受省錢的品質, T牌確實有做到這一點, 這也是目前台灣市場購車的一種主流潛意識



2. 路上太多了, 偶爾遇到白目T車主, 就會對T留下不好印象(心理學層面)

 

這是倒果為因, 因為數量大, 樣本數太多, 其中包含很多剛學會開車的新手以及阿公阿嬤阿伯之類的"準白目駕駛", 所以討厭T牌的機率自然高, 但這也代表T排真的賣得很好, 不懂開車, 不會開車的都知道該買T牌車

 



3. 不太懂車的人多半會跟隨銷路好的車種作選擇, 因此白目駕駛比率可能也偏高(統計學層面)

 

這代表了T牌的市場營銷很成功, 也是大者恆大的展現, 能夠搶到白紙一片的新鮮用車人市場, 是很重要的, 雖然毛利可能不高(入門款or低價款), 但養出品牌忠誠度後以後會繼續擁戴T牌; 而更多的阿伯阿嬤, 更是不費吹灰之力地, 只要靠一句"什麼東西賣最好就買什麼準沒錯!"這種"社會經驗", 就可以把銷量納入囊中.

 



4. 明明是家庭舒適房車確有很多T車喜歡亂尬(其實性能不錯), 更惹人厭(市場定位學層面)

 

其實這類的T車主, 比較複雜一些, 多半亂尬原廠T車的, 不是在開自己的車(家人的車, 公司的車, 租的車), 或者買車的時候不是自己選的(家裡買好的), 要不然就是純有熱血沒有常識(或見識)的駕駛, 稍微用過一點心去了解汽車市場的人, 都會知道T車應該怎麼開才叫做開T車, 因此這類人的"反社會期待行為", 造就了不少反T情緒...

 

記得我大學時代最討厭的就是Exsior, 為什麼? 因為它是馬路上最會跑的T車, 很多次都被流氓Exsior在路上的行徑氣到半死, 但其實心裡暗暗稱讚, Exsior要是換掛另一個logo, 搞不好會想去開看看, 因為性能真的不錯... 其實T牌的引擎真的很不錯, 扭力足, 寧靜, 油耗低, 你很難去挑剔什麼, 但是底盤表現則比較中庸些, 也不是說很差, 但很明顯地向舒適性去妥協, 開起來算是"無汁無味", 相較之下反而可惜了它的好引擎.

 

因此, 那些尬改裝T車的, 又是另一個族群了, 要說他們懂車嘛....算懂! 因為T車的引擎本質很棒, 加強底盤表現後其實戰鬥力相當驚人, 但也要看怎麼改, 我路上看到10台改裝T車, 只有1~2台看起來算是會改的, 其餘的也是改的慘不忍睹, 畢竟還是回歸到"樣本數過大"這個問題, 太多不懂車的人混進來了, 因此"籠統地看", 尬改裝T車的, 還是給人不太優的印象...

 

我相信, 改得好的那1~2台, 當初也不是真心要買T車來改的....估計多半是出於對現實的無奈....

 

(題外話: Lotus Elise用T的引擎, 這就叫做懂車的改法....嘿嘿嘿)

 


5. Taxi幾乎都是T, 要不討厭T還能討厭誰?(社會學層面)

這個我想就不用多說了, Taxi要討生活, 自然不乏鑽, 搶, 擠, 突然變換車道這類令人厭惡的動作, 10台Taxi裡面7-8台T, 要不對那個"頭又大"logo產生壞感, 粉難~~!

但是~! 這代表了T牌的行銷真的做得很好, Taxi這麼大的市場都被它占光了, 有這個量作為基礎, 要怎麼推新車怎麼砸廣告簡直就是輕而易舉, 其他的車廠就是怎麼也做不到啊~~!

 

 

So...? 咱反T一族自己一邊嘲弄著"頭又大", 一邊還是無奈地要承認, 這"頭又大"的確是有一套, 而說到底, 反T不是反T車, T車很好, 也該賣得好, 反T說穿了不過是"市場行為學"裡面的一種現象而已, 跟反蘋果反哀鳳一樣的道理, 10年前玩蘋果給人很專業很有尊嚴的印象, 今天呢....? 當你市佔率這麼大的時候, 自然就會有一個反你的族群產生

 

特別是汽車, 畢竟大家開車堵車也經常受不少悶氣, T車剛好給了大家這麼一個"出口"~~

 

 

PS: 最近T的Hybrid太強了, 應該打動了很多反T一族, 現在你有三個選擇:

1. 期待其他品牌推出Hybrid作為替代方案(要等一會, 畢竟專利技術都在T手上)

2. 去開柴油車或者根本忘了油耗這件事

3. 投降吧~! 投奔T的懷抱吧~! 忘掉你以前對車的熱愛與堅持吧! 重新好好做人吧!

 

 

最後, kuso歸kuso, 反T不是一件很serious的事, 只是一種"現象", 以上言論"純屬偏見", 還請T牌車主不用太介意, T車的確有它賣得好的原因!

~~~~~~ 點此按讚加入FB粉絲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k汽車部落格 的頭像
    Hank汽車部落格

    Hank汽車部落格

    Hank汽車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