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Hank想分享一下大鵬灣OTGP的參賽感想....

其實當個賽車手, 是很多車迷們內心裡面的一個夢想, 有的人有幸運具備條件可以努力在這條道路上去實踐, 有的人迫於現實把這個夢想深埋在心底, 有的人則在曖昧不明, 模稜兩可的界限中去找尋一個理想與現實的均衡點....

我, 是第三種人....

 

在大學時代兼差當汽車線編輯的時候, 一次機會去採訪了當時辦得非常盛大的國際花東越野賽, 這越野賽可以說是台灣越野賽車的頂峰吧...., 三天的行程從花蓮跑到台東, 光是封路的SS路段就有十幾條, Road Book都厚厚一疊, 跟近年經常舉辦的單路段爬山賽相比, 真的是"國際級"的水準了, 而三天的採訪行程, 讓我深深被賽車的熱情所打動, 其實也就是心裡那個靈魂被解封印釋放了, 於是隔年也就撩下去參賽了, 但窮學生一個也沒多少資源, 自己湊夠了三萬塊, 買了個二手滅火器, 焊了個中古防滾籠, 繳了報名費, 賽車椅, 賽車服, 四點式安全帶等等, 都是用借的, 就這樣衝下去花蓮一圓賽車夢了....

最後, 撞了山, 退了賽, 修了車, 也當兵去了, 比賽雖然只有短短三天, 但前面準備加後面善後大概讓我折騰了快兩個月, 其實最後是身心俱疲, 不過, 至少我幹過賽車這檔事了, 也甘願了...

 

 

但當個賽車手這件事一直沒在我心中消逝, 只不過暫時隱藏起來了, 幾年之後, 接觸了網路模擬賽車, 慢慢覺得這個在虛擬世界中跟全世界各方好手較量車技的賽車也是挺不錯的體驗, 好歹也是正二八經地每個月有練車, 排位, 正賽, 年度積分制, 心想真實世界中迫於現實沒法完成的賽車夢, 利用閒暇之餘在虛擬世界中完成也是不錯的事呀~!

沒想到模擬賽車讓我開了不少眼界, 剛加入這個領域的時候, 我才發現自己不但不懂模擬賽車這件事, 我連賽車這件事都不甚了解~! 新手賽的時候成績差勁得很, 吊車尾不說, 正賽經驗也是一蹋糊塗, 一開賽就緊張, 連連失控之外, 還經常追撞前車引發事故, 差點被列入黑名單~!

後來想辦法跟幾個"高手"級的車手拉近關係, 並且積極上網研究賽車的一些駕駛觀念, 技巧, 才稍微表現正常, 開始順利完賽....後來為求"上進", 網路自修底盤知識, 學習如何利用調校來對付各種賽道, 然後不斷地練車, 驗證理論, 改進調校與駕駛技巧, 就這樣, 從排名末段班逐漸向前段班推進, 一年之後, 進入賽會擔任賽事主管, 負責規劃賽事, 制定規則, 賽事推廣, 車手管理等行政工作, 同時體驗賽車手與賽會兩種身分, 而第三年在激烈競爭中拿下年度車手總冠軍頭銜, 第四年更是把原本只有10個人不到的小比賽推廣到在籍車手破百人, 涵蓋世界五大洲的華人圈第一大網路賽車聯賽, 場場比賽爆滿(幾乎是爆服務器了), 賽會組織擴大到可以在賽後一周內做出完整賽後影片報導的規模....

但就在一切都達到頂峰的時候, 我赫然發現自己的時間被賽車佔用太多了, 心裡面那個"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天秤早已失去了平衡, 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 毅然決然又選擇了放棄賽車, 把架在書桌上的那個G25方向盤塵封收起....

 

我曾經以為大概到了這個年紀, 賽車應該就是屬於我回憶年輕的一個部份而已了吧?

沒想到去年趁著帶家人去南部旅遊的機會, 到大鵬灣看了一場比賽, 當了一回觀眾, 原本是想讓同樣愛車的兒子感受一下台灣最大賽車場的氣氛, 過過癮就好, 但沒想到這一去, 自己又中了毒, 反覆思索後給自己一個藉口, 說是難得台灣有個像樣的大賽道, 去體驗一下就好~! 幾經努力跟女王溝通之後, 請了假單, 報名了下個月的獨走賽事, 就拿自己平常載老婆小孩的代步車, 就這麼衝下屏東去了~!

第一次跑大鵬灣, 心裡還是蠻激動的, 畢竟這平坦的路面, 寬闊的車道, 長距離的大直路, 是以前跑龍潭所沒有的經驗, 第一次跑, 給自己的目標是體驗賽道, 把車完整的開回來就好, 但其實內心更渴望的, 是在比賽日的時候, 再"當一回賽車手"~!

雖然最後成績平平, 南北來回折騰也挺累人的, 但過了這麼多年再過一次這個癮, 還是足夠讓我"回甘"一整年, 倒不是說一年跑一次就夠了, 而是一年能"請一次假"已經很不容易了....(淚), 唉~! 能說去大鵬灣就去大鵬灣的幸福車友們, 這種辛酸, 你們能體會嗎...?

 

後來就一直默默當個觀眾, 關注大鵬灣賽事的發展, 到去年年末的時候, 其實各種跡象顯示, 台灣的賽車在大鵬灣這塊土壤之下已經進入另一個里程碑~!

平心而論, 台灣的賽車離國際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但以目前台灣的賽車人口來說, 目前大鵬灣所舉辦的賽事已經辦得相當有聲有色, 我想這可能也是車界各方有默契配合的成果, 畢竟再怎麼不理想, 也是咱台灣盼了好久才又看到的賽車盛況啊~!

這次參賽OTGP大鵬灣賽事, 其實很早我就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去跑一次, 與其說是去朝聖, 不如說是去撫慰一下自己心裡面還是很熱愛賽車的那個靈魂, 至於這次出戰兩台車, 兩台車都拿了獎杯回來, 則是意外的驚喜, 其實名次不是那麼緊要, 得不得獎很多都是運氣, 倒是在國內賽車界最大的盛會裡面, 我也是參與其中的一份子, 這反而更讓我感到榮耀~!

 

坦白說台灣現在還有個OTGP這樣有規模的賽事, 真的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這裡我要公開地讚美和感謝OTGP主辦單位Option改裝車訊, 畢竟台灣這幾年辦得最有規模的賽事, 竟是一家雜誌社搞起來的, 我以前也待過車界媒體, 這個行業連下一頓飯在哪都不很確定, 卻要每幾個月勞師動眾耗費相當多資源去搞一場開銷上百萬的比賽, 而且只能勉強維持損益持平, 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赤字收入, 要想一想, 人家的本業只是辦雜誌而已耶~! 現在卻肩負了台灣最重要賽車活動的擔子, 我知道賽車界有很多人認為主辦單位的安排或許還是有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但換角度想想, 其實以一個雜誌社的資源, 能起個頭做到這樣也是很不容易了~!


賽車是花大錢的運動, 賽車的商業價值決定資金的投入程度, 而賽車的人口則決定賽車的商業價值, 因此要談甚麼高規格的賽車, 國際化的賽事之前, 培養台灣的賽車人口其實是第一件要務, 或許當前很多鎂光燈還是集中在賽車女郎或者是藝人參賽這些事上, 但如果這些事情能夠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在賽車活動上, 那麼對於培養賽車人口這件事, 還是有正面幫助的, 這次OTGP大鵬灣總共有超過200台賽車參賽, 累積超過7000名車迷到場, 雖然與棒球的觀眾人數還有點落差, 但對於台灣的賽車來說, 已經是進入了另一個新的里程碑了~! 相信這兩年在大鵬灣的醞釀下, 把台灣的賽車逐步導入正軌, 兩年之後在台中月眉再度開花結果, 屆時台灣的賽車應該又是一個全新的風貌吧!?

 

熱愛賽車的朋友, 無論你/妳的身分是賽車手, 車隊工作人員, 賽會人員, 贊助商, 攝影師, 記者, 賽車女郎, 還是熱情的觀眾, 台灣的賽車需要你/妳的加入, 才能有成長茁壯的機會, 而唯有你/妳的加入, 我們才有一圓"賽車夢"的機會~!

能賽車, 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文 / Hank
圖 / Sunny Tsai, Richard, Magus

 

~~~~~~ 點此按讚加入Hank FB粉絲團 ~~~~~~

*********** Hank部落格精彩延伸閱讀 **********

1. RS225勇奪大鵬灣OTGP獨走賽前驅組冠軍~!

2. RS225 大鵬灣初次參賽實紀

3. OTGP大鵬灣賽車場內外花絮放出~! (第一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k汽車部落格 的頭像
    Hank汽車部落格

    Hank汽車部落格

    Hank汽車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