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9909_936886546348474_2934744611122273881_n.jpg - Mazda CX-5

話說馬自達提出程式更新召回之後,我也收到了召回的通知書,原本想說3年的保固期也快要到了,是否回去召回處理順便延長一下保固(引擎本體保固延長至6年18萬公里),後來關注車友的更新後心得,有人說變耗油,有人說變無力,也有人說沒什麼差別,坦白講我還真的預約之後又跟保養廠取消了一次,想說多等待一下,觀察看看更多“白老鼠”車友的更新結果再做決定。

其實我變速箱早有異音

不過我在兩年前在保養廠做了第一次變速箱油更換後,開始出現變速箱有遇到1檔升2檔,或2-3檔以及3-4檔之間換檔的時候,偶爾傳來變速箱有齒輪碰撞的卡卡聲,時機點大多在堵車走走停停,或者爬坡的時候,剛好在檔位切換的時機點有“不果決”的油門踩或收的動作,比較容易出現,偶爾在遠方看到紅燈開始收油滑行的時候,3降2也會出現,兩年前大概兩三天碰到過一次,現在頻率越來越高。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後來我就在爬坡改採手排模式固定檔位,免得檔位上下反覆切換,減少換檔的頻率來應對,而市區走走停停的情況,則練就一腳油門控制的好功夫,盡量避免在換檔的時機點“恰好”有油門收放或踩下的動作,減少出現齒輪碰撞聲的頻率。

 

很奇怪的是,如果你的加速很果決,那麼基本上不會出現這種聲音,多半是在曖昧的油門深淺角度,剛好又遇到換檔的轉速,那麼就偶爾會出現類似同步囓合不全的齒輪碰撞聲,感覺像是變速箱換檔邏輯遇到猶豫的訊號,沒有把換檔同步一次做完的味道。而且,這是在原廠兩萬公里保養在技師建議下更換變速箱油之後開始的...

以下是我自己行車紀錄器錄到的一次異音(順順開突然想踩油門超車, 換檔時出現疑似齒輪碰撞聲, 異音過程中動力暫時無傳遞)

 

 

針對這個問題,這兩年來,我去過三家馬自達保養廠反應過,也陪同技師試車過,也聽到過這樣的齒輪碰撞聲,但技師總是回應“接電腦檢測無異常”,我也可以理解,除非你把變速箱拆開來看齒輪是否有磨損,否則電腦也不會去紀錄這種細小的瑕疵,我也總是回應:沒關係,你幫我紀錄在案就好,表示我已經反應過有這個問題了(意思是到時候真的出問題馬自達還是要處理好)

 

最近剛好3年的保固期要滿了,剛好馬自達又召回,我研究了一下這個召回的內容,似乎是希望從改變變速箱換檔邏輯下手,來避免出現引擎於過低轉速運行造成的高負荷狀態,可能會導致沖引擎的問題發生。我看完這個召回的內容的時候,心裡只想到二次大戰日本最輝煌的零式戰機的故事...,當年日本人設計出零式戰機的時候,初期利用其“輕量化”的優勢快速擊敗了設計老舊又笨重的美國戰機,但輕量化代價就是,戰場生存率低,日本人的確是很會在材料科學的極限內抓出物理運轉的最優化值,在某些性能範疇裡,的確可以達到出類拔萃的優異性能沒錯,但可能會在其他看不到的領域內付出相對應的代價。

這次也許馬自達工程師不知是故意還是失誤,在追求油耗極致表現的思考中,選擇了盡量壓低轉速,依賴柴油引擎大扭力輸出的優勢,來突破油耗數值的屏障,的確,CX5這顆柴油引擎的扭力真的很優,而且油耗也很漂亮,這也是當初Hank選擇CX5柴油的主因,不過也許工程師玩過了頭,他們忘了引擎轉速過低的時候,其實對於引擎機件本身的負荷是相當高的,而他們又忘了,馬自達引擎部門做了很多輕量化工程,這顆引擎能偷輕能優化的地方都做完了,也就是說“阿搜比”(緩衝,餘裕)其實所剩無幾,在材料物理學內已經在臨界點上跑了,如果你給它過多的額外負擔,那麼你就是在超過極限的範圍內遊走,偶爾超出極限一下或許還不會有事,經常在超低轉速運行(引擎高負荷狀態),難保不會出現某個金屬疲勞或裂縫的機會,久而久之就演變成沖引擎的事件了。

 

現在馬自達工程師選擇改變換檔邏輯來亡羊補牢,雖然也是被網友或車主們罵翻,但坦白說,你不做也是被罵,做了也是被罵,做了至少還算比較負責一點,我相信他們新的柴油引擎變速箱邏輯應該也做過調整了(就跟召回的改正一樣),要不然就是連同引擎本體都做過一些強化或改善,否則不會只針對某個時段銷售的柴油引擎車款做召回而已。

Anyway,召回負責任是一回事,但車主的不滿要應付又是另一回事,其實我覺得馬自達官方的公關腦袋不是很靈光,這時候真的就不是一個該"計較面子或成本"的時候,你計較越多,損失越大。你可以看看保時捷人家怎麼做,當初991 GT3剛推出的時候雖然引擎輸出很優異,但卻發生點火異常的瑕疵,還燒掉了幾台,後來保時捷原廠全數召回之後,還主動提出破天荒的10年12萬英里的引擎保固,10年12萬英里是什麼概念?可能大部分車主賣車了都還在保固期內,而且別忘了GT3可是一顆可以拉到9000轉的高轉速引擎,基本上這麼高轉速的引擎我們都會自然產生一種“消耗品”的概念,操久了估計就要大修,沒想到保時捷原廠卻跟你說“來,有問題我給你換一顆新的,繼續放心玩吧!” 這樣阿沙力的態度,你說就算原車主再有不爽,又怎能不買單?還不是乖乖地繼續買保時捷開好開滿?

IMAG7383.jpg - Mazda CX-5

反觀這次CX5的延長保固,我覺得是有做到一部分這種味道(延長引擎保固),但原廠還是“計較”了一點,沒錯,double保固期,從3年變6年,乍聽之下公平合理,但卻沒算計到消費者與旁觀者的心理影響,其實,原廠設計只要有瑕疵,就是背了原罪,這時候不是在跟消費者講“公平合理”的時候,學學保時捷,大方一點,一個好的優惠保固方案一次就讓眾人杜攸攸之口,大家都沒話講,不是一勞永逸? 而且反而做一次低成本的品牌形象公關。你拿出如意算盤算算看,車主都乖乖回來給你召回改程式,車都已經達不到你當初宣傳的油耗了,你就算喊出無限里程終生保固,又能讓你換掉幾顆引擎?你又能損失幾毛錢?而且,你等於是綁死這些車主一直到賣車之前都不能改引擎,還必須乖乖去原廠保養,你光多賺的保養費都先補得飽飽得了,去計較那幾顆引擎做啥?(當然,前提是馬自達工程師自己很有把握已經改好了XD 但就算我是公關經理,拿引擎當作公關廣告費出都一樣划算!)

 

好了,以上先針對馬自達這次的瑕疵與召回處理,我僅發表一下我身為車主的感想與看法。今天去原廠召回的時候,我還特地拉了技師去路試,順便測試一下我先前的變速箱換檔卡卡聲是否有所改善。

12373239_936885336348595_4019674823934147033_n.jpg - Mazda CX-5

果然,如車友所述,更新後轉速略高一點才會升檔,我目測要爬過2000轉才會升檔,不到2000轉,即便你想空油滑行,變速箱也不會幫你升檔用低轉速滑行(雖然這樣比較省油),所以你會在2-3-4檔之間遇到比以往較多的引擎煞車感(因為不低轉滑行了),間接地也會比較耗油一點。不過高速巡航因為都是六檔,這部分理論上油耗應該不會改變,我要再多跑一桶油才有足夠的數據分析給大家看。

 

不過呢,我感覺更新後的變速箱換檔有比較細緻一點,我今天很努力地模擬之前會出現換檔卡卡聲的情境,要故意開給坐旁邊的技師看,坦白說,改善很多,只出現一兩次很輕微的小聲響(一種尾巴沒有收乾淨的感覺),畢竟換檔轉速拉高一點,有助於很多機件更順暢地運轉。總之呢,回廠的時候我還是要求保養廠給我註記“測試有異音但暫時繼續觀察”,畢竟這次馬自達召回沒有包含變速箱的部分啊~!XD

12345496_936885356348593_5328321977662872094_n.jpg - Mazda CX-5

召回更新之後,車友關注的性能,油耗等問題,等我再多開一陣子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心得囉~!

(以上評論皆屬個人主觀觀點, 不代表科學驗證數據, 一切數據以交通部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調查報告為準)

然後Mazda又來一個新保固召回了.... XDDD

 

文 / Hank

 

 

延伸閱讀

 

1. [CX-5日記] Mazda CX-5長途駕駛心得分享(油耗, 旅遊通勤篇) 

2. 0-100實測5.47秒!Mazda MX-5 HKS機械增壓改裝開箱實測

3. Hank麗寶賽道攻略EP.02 - 煞車控制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k汽車部落格 的頭像
    Hank汽車部落格

    Hank汽車部落格

    Hank汽車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