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0匹暴改沒炸引擎? Mazda MX5 HKS 機械增壓

超有樂趣的HKS機增MX5

 

話說Hank的MX5一共開了7年,頭兩年是原廠設定狀態,原廠ND1的馬力只有160匹,其實很快就玩膩了,若不是MX5輕量化車身和靈巧的底盤在撐著駕駛樂趣,我當時可能很快就要換車,因為後續又有很多有趣的好車例如GR SupraGR Yaris要推出。

 

那時我也在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原本有考慮過改裝渦輪增壓或著美國的魯式機械增壓,後來連改裝廠都快聯繫好了,突然HKS老闆打來一通電話,說他們家的HKS機械增壓套件開發出來了,我二話不說取消美國的機增訂單,直接飛奔到HKS昶和進行機增改裝工程。

 

原因是我知道HKS這套機械增壓是離心式機增,結合了機增低溫與線性輸出和渦輪大馬力的雙重優點,因此改下去的CP值一定很高。

 

改裝後變成一台準超跑

 

果不其然,這HKS機增一改,我的MX5就又多開了五年!因為太有樂趣了,不但管是山路還是賽道,改裝後的MX5馬力可達260匹,比原本的加入性能快了不知道多少(0-100加速5秒頭),加上車輕,出彎全油門下的衝刺力道,連大馬力超跑要追都會覺得有點吃力。

 

因此後來我也把防傾桿避震器LSD煞車輪胎等底盤相關配件都改了一邊,以符合260馬力的動力輸出,當然,整台車的戰鬥力大幅躍進,21彎的麗寶也創下1:54秒的最速紀錄

 

HKS改裝品質穩定

 

一定有人會問,改機增車會容易故障?其實這是我當初改裝前的一大疑問,還沒改之前心裡也是毛毛的,但沒想到改完開了五年,MX5依舊頭好壯壯,從來沒有出過任何的毛病,這也要歸功於改裝店家「懂得拿捏」改裝尺度,知道如何在耐用度和性能當中取得一個完美的平衡點,才能有如此高評價的耐用性能表現。

 

舉例來說,HKS改裝廠老闆程二哥知道我開車是不會客氣把車輛性能發揮到極限的,因此在調整供油曲線的時候,我的MX5會在高轉速的時候比他們自己的Demo Car少個5匹馬力,因為他知道我會在高轉速區域「待很久」!

 

改裝機增後開車心態要改變

 

而我自己也知道經常高溫高轉會增加引擎的負荷量,因此平常跑山我都不會把引擎轉速拉到滿,畢竟出彎要的是扭力,改裝機增之後扭力飽滿很多,其實反而不用檔檔紅線來硬拼,甚至由於轉速整體降低的緣故,我跑完一趟山路的油耗竟然比改裝前NA狀態還要省油!

 

就算是跑麗寶,我也會監控油溫水溫,另外不會貪圈數,不用每一圈都要全力衝刺,最多用「兩快一慢」的配速來跑,一方面給輪胎煞車降溫,一方面也是讓引擎溫度不要超載。

 

然後就是定期去HKS回廠保養,該換的油換一換,其實也沒特別花上什麼心思,開了五年也沒亮過引擎燈,說實在耐用度與品質真的令人滿意!

 

高CP值升級改裝優選

 

目前ND2改裝機增的套件也有不少車友去安裝了,其實以MX5這樣輕量化的小車來說,改個機增多個80-100匹,整台車就變成一台很有戰鬥力的跑車,其實CP值真的超高的!

 

唯一的缺點是,我這MX5機增一改下去,直接略過GR 86, GR Supra, GR Yaris 等一系列好車,原因是,MX5有無可取代的輕量化與上空敞篷的優勢,其他的車就算再快一些好了,但MX5的樂趣還是無法擋啊~!

 

所以,如果你想要更大的馬力來滿足你對加速性能的渴望,但又不想放棄MX5的小敞篷車優勢,那麼,找HKS改裝機械增壓,真的是一個兩全其美的完美方案喔~!

 

arrow
arrow

    Hank汽車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