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次去中壢改完晶片之後, 自己在路上行駛的感受, 差異算是頗明顯的, 首先是視覺上的, 增壓值變大了, 扭力出來的時機也比以前早一些, 另外, 今天去開山路的感受是, 用四檔催下去全油門的貼背感, 還不輸給以前的三檔呢! 因此我不用拉馬力就可以篤定這扭力暴漲是可以肯定的, 至於最大馬力的部分, 因為我平常就算開山路也很少拉到超過5500轉, 而且也不跑高速, 所以最大馬力這件事, 對我來說純粹就是圖表上的那個數據, 實質上意義不大, 但心理上可能會暗爽一陣子, 如果真的像眾家改裝廠所說的可以增加20~40匹馬力不等的話....

請點: 改晶片後增壓值對比

 

這幾天雖然都在忙準備參賽大鵬灣的事, 但也是抽空再去上次拉馬力的地方再拉了一次改晶片後的馬力測試, 雖然氣溫19度, 比第一次測試原廠馬力的9度低溫高了10度, 但根據拉馬力的技師說, 除非是很高溫30幾度的那種, 否則誤差不會太明顯

 

另外, 剛好兩天前也才更換新胎, 想說輪胎改變會不會影響到數值誤差, 技師的回應是, 除非抓地力差別到有影響輪胎打滑, 否則也是影響不大

 

 

ok, 交代完兩次馬力測試的condition差異後, 就來看看測試報告吧!

 

1. 原廠數據

Max Torque = 300Nm/3000rpm

Max Power  = 225Hp/5500rpm

 

2. 第一次原廠測試

Modification:

A. K&N high-flow filter

B. Milltek Exhaust

 

Max Torque = 319Nm/3500rpm (+19Nm)

Max Power  = 227Hp/5500rpm (+2Hp)

 

 

3. 改晶片後測試

Modification: Techtec Stage 1 Tuning

 

Max Torque = 358Nm/3250rpm (+39Nm)

Max Power  = 230Hp/5250rpm (+3Hp)

 


 

改前改後引擎曲線圖比較

< Original v.s. Techtec Stage 1>


 

由扭力曲線可以明顯看出stage 1的扭力暴漲不少, 從2500rpm之後開始出現大角度攀升, 從3000rpm之後幾乎是一直多出30~40Nm的扭力, 但很訝異的是無論有沒有改晶片, 引擎扭力曲線幾乎一致地在5500rpm之後回歸一致, 因此也導致最大馬力輸出值鎖住在230Hp的最上限(同時也是Megane RS系列原廠馬力極限值, 例如R26.R)

 

剛看到這個數據, 我第一眼的反應是, 跟我感受到的差不多, 扭力果然漲了不少, 而且有點提前, 更精準的說, 是更重視中前段的扭力表現(對出彎很有幫助), 而對於馬力的部分, 說實在還真是愣住了~~! 咦? 不是說至少+20Hp嗎? 怎麼最大馬力幾乎跟本來差不多, 只增加到230Hp而已? 我想說是不是馬力機壞了還是測試過程中什麼環節出了差錯, 本來期待test2再run一次, 看能不能"平反"一下, 沒想到馬力機出了問題, 感應接頭掉了, 我問技師能否再接回去測試一次, 他說這個很麻煩, 今天是測不了了....

 

後來跟技師討論這個引擎曲線圖, 他表示他們改的很多渦輪增壓車也差不多是這個狀況, 中段扭力可以增加, 但後段馬力提升其實有限, 在不更動硬體(節氣門/調壓閥/加大渦輪/加大中冷/改downpipe/改進氣歧管等)的情況下, 其實最終輸出馬力都被原廠的硬體給限制住了, 其最大的關鍵, 還是高轉速的"流量"瓶頸, 也就是說, 無論是氣道流量先天的上限也好, 還是原廠的流量硬體控制上限也好, 這個東西不變更, 流量的上限就在那裡, 也就是一個看不見的天花板, 要突破它, 就必須動到硬體, 至於動哪一個部分才能突破瓶頸, 其實才是技術的關鍵, 也就是說, 要有功夫了解到整個氣道的瓶頸在哪, 對症下藥, 才不會花冤枉錢改裝

 

而如果是要動到硬體, 例如改大渦輪, 那麼負面的效應就是低速扭力的流失, 所謂的turbo-lag會更加嚴重, 反而不利於日常行駛, 甚至是跑山路也不見得比較佔優勢, 因此這種stage 1的改裝, 其實對於街車來說, 最為經濟也最為合適!

 

討論到這裡, 其實我也頗能釋懷, 因為我本來就對"改晶片"這檔事保留著"既相信, 又存疑"的態度, 畢竟, 你修改個程式就能夠暴增這麼多性能, 這麼好康的事, 幾乎就是一本萬利, 原廠為什麼不做? 因此, 我可以接受透過提高增壓值來增加扭力這件事, 但一直以來對於改個晶片就能夠提高最大馬力這件事也是有所保留, 因為, 這樣原廠未免太遜了吧? 除非, 原廠的"安全係數"定的很緊, 在某個環節封印了性能, 所以只要解封, 就可以在降低安全係數的狀態下繼續催出更多的馬力, 這點我也是相信的, 但據我所了解, 市面上主流的晶片改裝廠, 多半也不願意冒這個風險, 改大扭力, 客人立刻感受到加速的改善, 滿意付錢, 如果是靠著降低安全係數再去逼出更多最大馬力, 萬一原廠的緩衝空間已經不多, 客人又是瘋狂熱血的灣岸殺手那種, 估計改完一周馬上要把車子拖回來跟你幹譙...這種辛苦錢, 相信是"生意人"都不會想賺.... 除非, 是故意"爆改"求個名氣, 在江湖上闖出個名號的, 可能會不惜一切搞個一兩個案例出風頭, 但如果是一般個客人需求, 決對不會, 也不想去解封原廠最後的安全係數保障

 

其實, 這次刻意選擇改晶片必須進行馬力機驗證, 也就是想透過"實踐", 來了解所謂的改晶片產業這回事, 這次請中壢的摩司國際小邱主刀修改晶片, 也是先前有告知他我會拉兩次馬力來驗證, 他也說OK, 而且不滿意退費改回原廠! 有這麼阿殺力的保證, 我也很甘願地自掏腰包去拉兩次馬力, 馬力機也是在這個行業裡面算是有口碑的Tony那邊拉的, 改晶片與拉馬力由不同廠商來做, 也省得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

 

後來我把這馬力曲線對照圖給小邱, 請他向德國原廠求證這個曲線是否有誤, 是否在高轉速掉得太快, 是否還有高轉速增加馬力的空間, 因為只要扭力曲線略為延後500~1000轉再下降, 整個馬力就可能可以多快20匹. 結果德國原廠工程師看到馬力曲線圖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 "以這個車的車齡, 引擎曲線還這麼漂亮, 算是保養得當!" 後來才意識到我的問題, 他也特地向英國技術部門查證內情, 得出的結論是, 原廠的渦輪尺寸太小, 已經達到硬體上限(流量上限), 因此這個曲線是正常且合理的!

 

不過, 德國工程師也強調, 在5500轉之前的"實用區間", 引擎馬力的確比原廠輸出多了20匹上下, 這對實際的加速是有直接幫助的.

 

這又可以對照我之前關於"扭力還是馬力決定加速"的理論, 在加速過程中的轉速區間的馬力覆蓋範圍, 其實才是代表這輛車的加速性能, 因此, 改晶片之後引擎的最大輸出值可能沒有多出20-30匹馬力, 但對於開起來的感覺來說, 其實是有實質上增加20-30匹馬力的性能的, 因為2500-5500轉, 是我開山路主要利用區間, 在這段區間之中, 我的車的確多了這麼多馬力.

 

因此, 改裝前Techtec提示的扭力+40Nm, 馬力+20~25Hp, 在"實用範圍"內, 算是達標了!

 

好吧! 我承認這麼說也有一部分自我安慰的成分在裡面, 如果馬力數據拉出來真的破250Hp我會多爽很久(雖然我可能也根本不會用到), 這次改裝又驗證的結果, 讓崇尚科學玩車的我"有點爽又不會太爽", 但總體來說, 我覺得很科學, 很合邏輯, 其實也是"很爽"!

 

爽什麼呢? 爽在原來Renault Sport本來就把這顆引擎的性能發揮到一個極致的狀態了, 即便是終極賽車版本的R26.R, 馬力也才從225Hp增加到230Hp而已, 也就是跟我的車狀態一樣 (但R26.R的扭力可是只有310Nm, 遠遜於我的360Nm喔!), 因此, 雷諾賽車部門很清楚這部車的極限在哪, 要再改上去, 請動硬體!

 

 

 

最後, 摩司國際的小邱也請我轉告, 如果有其他晶片廠商可以突破原廠限制改到250~260Hp, 他馬上退錢幫我改回原廠, 然後請其他高手改完之後再上馬力機拉一次"輸贏"

 

好啦! 你這麼阿殺力我也可以奉陪, 只不過不要讓我的車天天上馬力機啊! 我自己開車都沒拉過紅線呢!

 

*** 摩司國際改晶片概況 ***

 

 

現場還有一輛爆改AMG C63....

接上OBD, 開始讀寫程式

讀寫中...

就靠著一個筆記本, 一個轉接器, 幾條線, email, 2-3個小時, 改裝工程就完成了!

PS: 以上測試數據雖然都是正確的, 但考慮的車齡(2005出廠)所導致的動力損失以及進排氣改裝應有的數據, 估計以原廠新引擎按照我的改裝下去測試, 達到250hp的狀態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畢竟已經是7年的車啦!

有鑒於FB分享訊息也有其便利之處, 今天正式開張了Facebook版的部落格, 繼續與大家分享車界軼事

歡迎各位愛車的朋友來此按讚加入粉絲團, 一同交流討論大家愛車的心得與點滴!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ankRS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k汽車部落格 的頭像
    Hank汽車部落格

    Hank汽車部落格

    Hank汽車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