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del 3 vs MX5, S2000, BRZ: 誰會贏?

這次一大早跟車友們約了晨跑,我提前半小時出門,為的是要先到Tesla專用充電站把電給充飽一點XD,話說,這電動車的性能跟電量是成比例關係的,因此出陣前剛好拿喝咖啡的時間快充一下,似乎也是很合理的選擇。

這次晨跑第一個路段,Hank約了駕駛MX-5的Andy和駕駛S2000的澳門車手一起測試,由於是上山路段,因此Model 3的加速應該是頗為吃香,但畢竟沒用這台純原廠的Model 3跑過山路,到底輪胎和煞車跟不跟得上動力,還是個未知數,因此Hank頭幾個彎過得非常小心翼翼...

在測試幾次煞車與過彎之後,我大概摸出了這台車的底盤實力,因此開始把油門踏板往深處踩下去,沒想到這麼一踩,照後鏡中後方的MX-5立刻開始縮小成一個光點,那個豐沛的扭力無間斷地湧出,一直給一直給,然而,直線加速到最後你會開始有點害怕,因為,沒有了引擎聲浪與檔位,你真的抓不出速度感,一般汽油車你至少在換檔時有引擎轉速聲與引擎煞車可以輔助你掌握合理的彎速,但在Tesla上這件事完全就不存在!

因此,當我要面對的是一個誇張的加速以及抓地力很一般的原廠舒適胎的時候,如何入彎減速以及如何選擇彎速就變成了一個非常高難度的課題,更何況是在沒有任何引擎檔位聲浪輔助的情況之下,我若是不盯著時速表看,唯一的感官判斷,竟然只剩下了 - 風切聲...!

坦白講,說到這裡我真的要給很多在考慮Tesla的車友踩一個煞車,因為,Tesla真的TMD超快,但是對新手來說,其實超危險,因為在經驗判斷不足的情況下,直線底煞車不足導致入彎過快而推頭的可能性其實非常的高...!

上坡輕鬆海放對手

 

 

 

話又說回來,這台Tesla Model 3真的神快,即便是配上很弱的原廠舒適胎,但由於底盤重心超低,因此彎中的動態其實很容易控制,尤其是高速彎,那真的是一個平穩服貼,而它的循跡防滑控制做得非常好,入彎收油會略偏under的動態,但如果你輕微補上油門,車尾又會聰明地帶出去提早出彎,其實就是一個電子LSD的概念,一旦它感應到側向G值已經收斂到一個安全的界限時,這時候就給你狠狠地踹上一腳,全放電讓你像炮彈一樣彈射出去!

 

Fun Car真的不是對手?

 

 

 

這其實就是一個很玄的問題了,我必須要先說,性能滿載下的Model 3要通殺2.0等級的後驅Fun Car真的不算太困難,若你要是看到這裡就要按下【購車】按鈕的話,可能要稍安勿燥了...!

 

 

請注意,我說的是【性能滿載】的狀態之下。今天開完一整趟山路,我發現Tesla Model 3有三個罩門,分別是【電池】,【煞車】和【輪胎】。電池的部分,的確滿電情況下全功率輸出相當可怕,一般跑車會被海放到不知道人,即便是最強的S2000都不一定能輕鬆追上,但一旦電池容量下降到一半左右,其實加速感就沒那麼兇猛了,差不多就只比這些fun car略快一點而已,但如果考慮到原廠輪胎與煞車的落差,其實綜合戰力已經落到與MX-5,BRZ相去不遠。

 

 

 

而原廠舒適胎你當然可以升級為性能跑車胎或者是半熱融胎來應對,煞車皮也可以換耐溫指數較高的來令片,但今天我開到最後1/4階段的時候,螢幕顯示出煞車溫度偏高,的確我馬上就感應到煞車距離必須拉長了不少,而似乎這時候也開始鎖住一些動力,進入保護模式,車子就會變得鈍鈍的,而後方的BRZ就慢慢地咬了上來,我不確定這部分換上耐高溫的煞車皮會不會就能獲得改善(因為似乎有溫度感應機制),但總之這不是一個會讓你盡興的一個坎。

 

適合短跑不適合耐久

 

 

因此說到底,時間就是Tesla的敵人,作戰距離拉越長,Tesla的戰力就會逐漸遞減,下面這個圖表可以說明這一切,以15分鐘的山路為例,前1/3基本上性能滿載的Tesla快到甚至可以挑釁超跑,而中段就與一般fun car平起平坐不相上下,但到了後半段,那可是一個急轉直下,電力下降,煞車輪胎都過熱,完全就變成一台很普通的四門房車了...!

 

輪胎煞車必須改

 

 

 

我相信性能版的Model 3買來只需要改個性能胎和半競技用來令片,應該就可以在山道裡面稱霸,闖出一些名號,但重達1.8噸的體重,它的問題與GTR一樣,損耗也是相當驚人,也許再多安裝一個能夠持續撞風散熱的煞車導管,會比較安全可靠一些!

 

Model 3真的可以取代fun car嗎?

 

 

平心而論,論速度,它真的快,論爽度,那種炮彈般射出去的快感不是汽油車能給你的,雖然持久戰是罩門,但改個輪胎來令片,把戰場壓縮到10分鐘之內完成,應該都還算能夠維持得住顏面,而且,這還是一台平日可以載家人的四門房車,那你說,這台Tesla豈不是完美到一個不行了...?

 

 

我說,且慢,前提是,你要受得了【里程焦慮】的煎熬,以及到處要找充電站充上好幾個小時電的困擾,你若有那個美國時間天天整這些事,那倒是可以安心地下手了...!(當然自家停車場安裝充電樁變成一種必須)

 

然而,換個角度想,我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或許我們都不需要再去猶豫選擇電動車還是汽油車了,而我們也很有幸可能將成為同時擁有兩種選擇的世代,那麼試問,在你還可以有所選擇的時候,你會選擇這個古典,還是那個未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k汽車部落格 的頭像
    Hank汽車部落格

    Hank汽車部落格

    Hank汽車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